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

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社会 -> 社会万象
实验室里搞科研 短视频上做科普
灵武“奶博士”还是个“网络达人”
2024-04-17 07:22:58   
2024-04-17 07:22:58    来源:新消息报

W020240327684185539791_600.jpeg

利用空闲时间,王炳科拿起手机以奶牛为背景开始拍摄短视频。

王炳科(左二)正在指导师弟进行实验操作。

全副武装的奶业“天团”。

“赶牛”也是门必修课。

王炳科现场授课。

  穿上白大褂走进实验室,他是实施良种奶牛种子工程的科研人才;走进牛舍,拿起手机,他又是普及科学养牛的“网络达人”,他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宁夏兴源达农牧-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实施校企合作科研团队的一员——博士王炳科。

  3年来,在导师的带领下,他与科研团队完成了活体采卵-体外生产胚胎高效批量繁育,繁育出了5头“超级”克隆奶牛。

  对于这样一位宁夏奶产业中的“珍宝”,周边的人亲切地称他“奶博士”。

  “奶博士”也玩视频,有近40万粉丝

  4月14日,王炳科带着5名硕、博师弟,来到位于灵武市养殖园区奶牛一区的泽瑞牧业,要为奶牛进行活体采卵。

  穿戴好防护服,王炳科带领大家向挤奶区走去。

  此时的奶牛正在排队挤奶,找准前期选定的奶牛后,大家开始赶牛。

  “注意,一定要记清楚这两头奶牛的牛舍,一会取完卵,还要把它们送回,可不能搞错了。”王炳科看似在指挥学弟们干活,其实在告诉他们,每头奶牛都有自己的团队,如果进错群,不仅奶牛不能融入新群体,而且会影响正常检测。

  组装采卵设备、调整仪器、消毒、戴长袖手套……采卵准备工作做好后,由师弟们操作,他则紧盯着显示器上的一个个小卵泡,不时地与师弟们进行沟通。

  奶牛很乖,非常配合地完成了取卵,整个过程10分钟左右。

  采卵工作结束,“奶博士”便刷起了手机,“咦,米糊糊的营养价值咋还比奶粉高了?”

  原来,王炳科时常关注一些网络上有关奶产业方面的信息,此时他关注的是一博主发布的“米糊糊的营养仅次于母乳”的视频。

  这一视频,让这位博士生“上头”了。他立即拿出手机,以牛群为背景开始录视频:“有人说母乳营养第一,米糊糊营养第二。米糊糊的营养价值比牛奶的营养价值还要高?我就来说说,蛋白、脂肪、淀粉这三者的营养成分,到底哪个高?”

  对于这样的视频,王炳科做了不少。

  “网络让大家接触的信息更快、更多,以奶行业来说,一些不当的言论让网友降低了对奶业安全的信任度,作为专业人士,我不能再保持沉默了。”王炳科在抖音上做科普的初衷正是如此。

  目前,在抖音平台,王炳科已有38.8万粉丝,“因为中间有科研项目,便停更了11个月,粉丝从40多万掉了下来。还好,现在又有视频更新,粉丝量正在上涨。”

  发布600多条视频,条条让你“涨知识”

  其实,王炳科最早是不刷短视频也没有意识拍短视频的,可禁不住师弟师妹们的“游说”,王炳科试着接受短视频。

  拍的短视频能迅速“火起来”,也是在无意间。

  2018年年底,利用和大家吃饭的机会,他把大家讨论比较多的“母乳是不是最好?”“喝酒脸红的人能喝酒吗?”这两个话题做成了短视频。师弟将其放到网上后,点击量分别达到37万多和42万多。能用专业的知识解答日常生活中的小疑惑,他小有成就感,于是开始拍摄。

  目前,王炳科发布了600多条视频,有科普类的,比如介绍如何正确饲养奶牛,也有辟谣的。如果翻看他的视频,总觉得这个“主播”和在实验室里潜心搞研究的他,判若两人。

  “很多人看到我的视频,觉得反转很大,有情绪稳定给大家普及知识的,也有‘暴躁’式辟谣的。其实,这就是‘关中人’的一种真性情吧!”王炳科说,作为业内人士,确实对外行人不懂装懂比较敏感,但他愿意用自己的学识,给大家答疑解惑。

  喜欢与牛对话,克隆奶牛有他一份功劳

  用王炳科自己的话说,他从小是个话痨,喜欢与人说话,也喜欢与动物说话。“有人不理解我为啥这么喜欢牛,那是因为牛是所有反刍动物中最复杂的,而且一头牛从出生到成年、怀孕、生产、产奶,这样的周期比其他动物都长,更容易建立深厚的感情。”

  大三时,王炳科在牧场实践时遇到一头早产两个月的小牛犊,体重只有14公斤,比正常出生的牛犊至少轻了30公斤。

  “咋办?老师告诉我只要能将这头牛犊救活,那就证明我是学这个专业的料。”

  早产的小牛犊不会吮吸,王炳科就将手指伸进牛犊嘴巴里,刺激它的喉头;牛犊不能正常排便,王炳科就用手帮助牛犊抠出大便。45天后,小牛犊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。为了更好地了解奶牛,与奶牛有关的工作,王炳科几乎做了个遍。

  2021年,他随导师成立的科研团队来到灵武,整天不是“泡在”实验室里,就是在牛舍里。

  “刚来到养殖园区,这里很荒凉,每天两趟穿梭于牧场与实验室之间。”如今,养殖园区已形成规模,周边的环境也逐渐好起来,而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研成果从这里诞生:2022年10月23日,首批体外胚胎生产移植良种奶牛,在灵武养殖基地兴源达农牧-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陆续出生,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养殖场内建设实验室,在不影响正常繁育计划的条件下,活体采卵-体外生产胚胎高效批量繁育,给良种奶牛装上了“中国芯”。2023年1月,预计终身产奶量大于100吨的克隆奶牛在灵武出生,这将作为培育自有知识产权良种奶牛的核心资源,也为破解我国良种奶牛依赖国外的卡脖子问题奠定基础。这些成果,都有王炳科的一份力量。

  今年3月18日,灵武市又将王炳科以全职引进博士的身份,与灵武奶牛紧紧地“捆绑”在了一起,深耕灵武奶牛胚胎育种和奶牛体外胚胎生产。

  有人问他:“你这么牛,为啥留在灵武这个小城市?”

  王炳科的回答很简单:“灵武奶业处于黄金奶源地,产业做大了,更要做强,需要大量的创新人才。”

  王炳科说,他和科研团队只迈出了奶产业发展的第一步,“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兄弟产业联合起来,汇集到宁夏奶业,实现奶产业在智能时代和种业时代的‘弯道超车’。”(记者 黄英/文 牛宝林 马霄鹏/图)

【编辑】:石卿
【责任编辑】:邵志权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-🔥金莎9001zz以诚为本(中国)·官方入口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
XML 地图